东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17-09-22 浏览次数: 19167

    硕博连读是从本校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读全日制硕士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一、申请条件

1.申请者必须符合我校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拟攻读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现为我校在读全日制硕士生(含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且具有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2.申请者应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原则上规格化均分不低于80分;对科学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表现出攻读博士学位的潜力。

3.对于确有特殊学术专长和突出科研能力的申请者可适当放宽规格化均分要求(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由学院审核小组确认)。

4.申请专业一般应与现读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可申请专业以当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二、工作程序

硕博连读生招生工作主要安排在每学年秋季学期,次年春季学期视招生计划剩余情况进行适当补充。硕士一年级学生只能在春季学期申请硕博连读。

1. 网上报名

申请者在规定时间内登入“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

考生报名时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慎重填写入学时间(春季或秋季),一经确认,不得随意更改。

2. 提交材料

申请者将《东南大学硕博连读资格考核申请表》及相关附件材料提交给报考学院,逾期不再受理。

申请者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3. 资格审核

学院根据申请条件,对申请者提供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核,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报送研招办,附件材料由学院留存备查;同时在研招办网站上公布各学院考核工作细则。

4. 综合考核

学院成立专家考核小组,根据本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和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考核过程应严格进行记录并妥善留存备查。综合考核包括业务考核和素质考核,考核形式由学院自行确定。

 5. 录取

学院根据综合考核情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网上公示。

拟录取的硕博连读生可选择春季或秋季入学,不做硕士学位论文的直接转博;确需申请硕士学位的,经导师同意,必须在博士生入学前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并取得硕士学位。

转入博士生阶段后,原硕士生学籍自行终止,一般不得再退回硕士生阶段,基本学制与普通博士生相同。未录取者仍按同年级原专业普通硕士生继续进行培养。

三、其它说明

1.各学院在学校规定的基础上制定本学院工作细则。

2.拟录取的硕博连读生占用导师当年度博士生招生指标。

3. 本办法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附: 硕博连读申请表.doc 

    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网报须知>>>报名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