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2017年本科直博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16-09-19 浏览次数: 8479

本科直博是面向本校和外校取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遴选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一、申请条件

1. 申请者必须符合我校推免生报考条件,拟攻读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

2. 申请者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应名列专业前茅,具有博士生培养潜质,原则上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CET-4良好 或CET-6合格 或IELTS6.0TOEFL85

3. 对于确有突出科研能力,并在本学科领域已取得一定科研成果的申请者,可不受第2条限制(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由院系审核小组确认)。

4. 推免生中的国防生、流动助教及支边支教生须保留1-2年学籍,一般不得申请直博。

二、工作程序

直博生招生工作安排在每年九月份,与当年度推荐免试工作同步进行,其接收办法及日程安排与硕士推免生接收办法及日程一致。

1.网上报名

有意申报我校2017年本科直博生的同学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入东南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进行预报名,务必如实填写各项信息并提交。

2. 提交材料

申请者须在参加推免复试时向报考院(系)提交申请直博的材料,具体要求参见《东南大学2017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简章》。

3. 资格审核

由各院(系)根据申请条件,对申请者提供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核,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

4. 综合考核

由各院(系)成立专家考核小组,根据本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和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考核过程应严格进行记录并妥善留存备查。综合考核包括业务考核和素质考核,考核形式由院(系)自行确定。

5. 录取

各院(系)根据综合考核情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公示。拟录取直博生于2017秋季入学,须在入学前取得本科毕业和学士学位证书;如在入学前因各种原因被母校取消推免资格,则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6.拟录取的直博生还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入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考生来源选择“应届本科毕业生”,考试方式选择“本科直博”),按规定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待通过资格审核后,登入系统打印相关报名材料并按要求填写。

1115前,拟录取直博生将以下材料务必通过邮政EMS或直接送至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信封注明“本科直博+网报编号+姓名”):

1)《报考东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原件一份

2)专家推荐信原件两份

3)体检表原件一份(可在本人所在学校医院体检,时间要求为近一个月内,体检内容不得少于样表所列项目,参见《体检表样表》)

4)《现实表现情况表》原件一份(仅限本校跨院系直博生和外校直博生提供。请将该表交所在学校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填写、签章并密封)

三、其它说明

1. 原则上每位博导(新批博导和兼职博导除外)每年最多招收一名直博生,拟录取的本科直博生占用导师当年度博士生招生指标。

2. 本科直博生入学后即为博士研究生,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学习年限一般为五年。

3. 各院(系)在学校规定的基础上制定本院(系)工作细则。

4. 资格审核未通过或综合考核未被录取的申请者,仍可申请我校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5.本办法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