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东南大学2024年度本科直博生“至善优选” 专项招生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1-02 浏览次数: 10

2024年度我校继续开展本科直博生“至善优选”专项招生计划(以下简称“优选计划”),拟安排60个计划左右,按照宁缺毋滥原则,择优招选。重点支持我校一流学科、基础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以及高精尖缺关键领域,精准选拔招收优秀本科直博生,培养一批具有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和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

一、申请条件

  1. 具有学术志向、创新精神、科研潜质和社会责任感,来自国内“双一流”高校、被我校录取为直博生的2024届优秀本科生。

2. 本科阶段专业排名名列前茅、英语水平良好,科研潜力突出、综合素质优秀。

3. 本科阶段有良好的科研训练经历,已发表过相关学术论文或在大学生创新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者优先考虑。

二、选拔程序

1.        1114日前:由已录取的直博生(20249月入学)和导师共同提出申请,认真填写《东南大学本科直博生“至善优选”专项招生计划申请表》(附件1),共同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和论文选题(博士论文选题应紧密围绕科学与技术前沿问题)。将申请材料(含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交至所在学院研究生秘书处。

2.        1117日前:申请材料经学院初审、由学院负责人签署意见后汇总(汇总表见附件2),统一报送研招办。

3.        研究生院拟于11月下旬前组织专家评审,择优确定入选“优选计划”的直博生名单并公示。

说明:“优选计划”重点向我校重大科研平台及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的导师和团队倾斜,重点向我校高层次人才(包括优秀青年教师)倾斜。

三、培养环节

“优选计划”直博生导师应围绕领军人才培养目标,提供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的资源,提供开展国际联培和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和资助。

学校将为“优选计划”直博生在课程教学、学术活动、实习实践、联合培养等方面提供以下资源支持:

1.        入选“优选计划”的直博生,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内,可在导师指导下,提前适量选修研究生阶段课程(所获成绩和学分可带入研究生阶段)和参与导师的课题项目。

2.        入选“优选计划”的直博生,完成课程学习后,由学院组织资格考核。通过考核者进入科研阶段,开始学位论文研究。

3.        学校以“优选计划”直博生为主,组织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科交叉、资源共享。

4.        我校本科直博生基本学制为5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7年;表现优异达到毕业条件的,可按学校学籍管理规定申请提前答辩。

5.        “优选计划”直博生毕业时,经学校审定通过颁发荣誉证书。

四、奖励政策

1.        “优选计划”直博生入学后将获得东南大学专项奖学金(20000/人)。

2.        导师发放的助研金标准为我校规定标准的2倍。

3.        “优选计划”直博生在学期间,在参与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项目及其他类型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时将获得优先推荐。

五、其他说明

1.“优选计划”直博生作为专项计划不占用导师当年度招生指标,但受到导师每年最大招生人数限制,如果当年度导师招生人数已达上限,该指标可迁移至下一年度使用。

2.“优选计划“直博生在培养过程中,因个人原因放弃,或资格考核、中期考核等培养环节未通过的,则退出”优选计划“,不再享受”优选计划“直博生待遇。

3.工程硕博士专项直博生可申报至善优选,但须遵照工程硕博士专项相关培养要求执行。

4.本通知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联系人:党老师    联系电话:025-83790123

 

附件:

 

http://webplus.seu.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1 (提交纸质版+电子版)东南大学本科直博生至善优选计划申请表.doc

http://webplus.seu.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xls.gif附件2 (提交电子版)东南大学本科直博生“至善优选”专项招生计划候选人名单.xlsx

 

 

       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