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2015年招收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办法
 
发布时间: 2014-09-24 浏览次数: 25744

         为提高生源质量,推进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本着公平、公正和有利于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原则,根据《东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试行)》,特对我校申请考核博士生招生工作规定如下:

一、   申请条件
1.申请者必须符合我校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拟攻读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即博士入学前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
2. 原则上,申请者应为教育部原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点击、中科院或其他高校国家重点学科点击的全日制应届或往届硕士毕业生(含全日制专业学位);或已取得国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的研究生(申请时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证明)。
3. 原则上,申请者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6≥450 或IELTS≥6.0或TOEFL≥90或已在英文国际期刊上以第一(或第二)作者发表过英文学术论文。
4. 申请者硕士阶段课程成绩优良,专业基础扎实,对科学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已取得较为显著的科研成果;对于确有特殊学术专长和突出科研能力的申请者可不受第2、3条的限制(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二、工作程序
    我校申请考核博士生招生工作主要安排在本学年秋季学期,春季学期将视招生计划剩余情况进行适当补充。可申请专业和导师以《东南大学2015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1. 网上报名
申请者在网上报名前应仔细阅读《东南大学申请考核博士生招生工作办法》和《东南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报考须知》,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并须于20149月25日--1025日登入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注意:考试方式选择“申请考核”),按规定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网上支付120元报名费后等待审核。
2. 提交材料
申请者请于20141025日前通过邮政EMS方式将以下材料寄送至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逾期不再受理(请用A4 纸并按以下顺序排列,以便审核
1)《东南大学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申请表》一份(点击下载 东南大学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申请表.doc
2)本人有效身份证和学生证(应届生须提供)复印件各一份
3)应届生须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各一份;往届生须提供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各一份;国外硕士学位获得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证明复印件。
4)硕士阶段成绩单一份(须有授课单位签章)
5)英语水平证明一份(如CET-4、CET-6、TOEFL、IELTS等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
6)最具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及相关证明(最多三项)的复印件各一份
7)其他成果可附清单
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考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且5 年内不再接受其报考。
3.资格审核
各院(系)于2014115日前,组织专家小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将通过资格审核的名单报送研招办,附件材料由院(系)留存备查。
通过资格审核并经研招办网上公示的申请者方能参加院(系)考核,请登入系统打印《报考东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下载专家推荐信、《现实表现情况表》并按要求填写,同时按规定网上支付80元考试费;届时请考生密切关注网报系统审核状态和相关提示。
4. 综合考核
各院(系)于201411月25日前组织考核,成立专家小组(一般不少于5位导师),根据本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和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考核过程应严格进行记录并妥善留存备查。综合考核应包括外语水平、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考核,一般采取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院(系)考核工作细则将于10月底在研招办网站上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
考核时,考生须向院系提交以下材料,经审查材料齐全的方可参加考核
 1)《报考东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原件一份
    2) 专家推荐信原件两份
3) 《现实表现情况表》原件一份(除本校报考本院系的在校生外,其他考生均须提供。应届生由所在学校学院相关负责人填写,往届生由所在单位相关负责人,签章并密封)
4)体检表原件一份(仅限往届生和外校应届生提供,可在本人所在学校指定医院体检;本校应届生将于2014年11月底统一在我校医院体检,另行通知。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录取。
5)本人有效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英语水平证明及发表论文等材料的原件备查。
5. 录取
各院(系)根据资格考核情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按双向选择原则确定导师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预计于2014年12月中旬网上公示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博士生可选择2015年春季或秋季入学,应届硕士毕业生必须在博士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历和学位证书。
三、其它说明
1. 我校按照国家和江苏省规定向所有研究生收取学费,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生学费标准为1万元/年;同时设立奖助学金用于支持学生完成学业。
2. 拟录取的申请考核博士生占用导师2015年博士生招生指标。
3. 资格审核未通过的申请者,经院系同意可转为公开招考考生。
4. 正式录取通知书将在政审和体检合格后寄发。有以下情况之一者,经查实即取消攻读东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
① 提供的材料不真实;
② 受刑事、行政或纪律处分;
③ 应届毕业时无法获得硕士学位。
5. 联系地址: 南京市四牌楼2号  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编: 210096             电  话: 025-83792452     
    真: 025-83792583     电子邮件: yzb@seu.edu.cn 
网   址: http://yzb.seu.edu.cn  
欢迎本校和外校优秀的全日制应届或往届硕士毕业生申请攻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