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2013年招收推荐免试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办法
 
发布时间: 2012-08-21 浏览次数: 10504

东南大学热诚欢迎校内外优秀推荐免试生来我校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一、招收条件

1、原则上应是来自“985高校点击或其他高校国家重点学科点击优秀推免生(占用申请者母校推免指标,且必须为“学术学位”),专业排名名列前茅,且通过CET-6(≥430分)或TOEFLIELTS考试。

2、政治思想表现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3历年大学成绩优良,专业基础扎实,对科学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突出的科研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本科期间曾从事过科技活动,获奖或表现突出。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二、招收计划

1、招收人数:约60名(含校内外)

2、招收学科:我校理、工、医类重点学科点击

3、招收导师:目前主持国家重点课题项目的博导,一位博导(新批博导和兼职博导除外)每年最多招收一名直博生(不占导师当年博士生招生指标)。(点击查看导师信息

三、外校推免生申请程序

1、申请者须在20129125登入“2013年东南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如实填写各项信息并提交(注意:“是否申请直博”栏务必选“是”,提交前务请认真核对,提交后不得再做更改)。

2、我办将及时对申请者提交的网报信息进行初审,将初审合格者信息转招生院系进行复审,招生院系将于9月中下旬在网上申请系统中对复审合格者发布面试通知。

3面试时须向院系提交以下申请材料(请用A4纸并按以下次序装订成册,无需在面试前寄送任何书面材料):

  1)《东南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原件(请从网上申请系统中打印,并按表中要求到所在学校院系和推免主管部门签章。如因所在学校推免工作进度安排,面试时暂不能提交推免资格及专业排名证明的,须有推免主管部门签章的书面说明;如面试合格,应尽快补全相关证明材料。)

  2)大学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3)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学生证复印件,原件备查。

  4)外语水平证明(如CET-4CET-6TOEFLIELTS等的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原件备查。

  5)如有校级及以上获奖证书和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请提供复印件,原件备查。

  6)个人陈述及攻博计划(1000字左右)。

申请人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必须保证真实准确,若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来我校的免试读研资格,并通报所在学校;全部申请材料一经提交,恕不退还。

4面试预计安排在9月下旬或10月上旬,具体以院系通知为准。各院系在面试前将对申请者提交的所有材料进行审查,材料齐全的方可参加面试。面试由各院系组织,择优选拔,宁缺毋滥。我办对通过院系面试并同意接收的外校推免生发给接收函,并上网公示。

参加我校2012年暑期夏令营并被评为“优秀营员”的申请者将免于面试,直接发给接收函。

5、申请人可随时登入2013年东南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中查询申请进度,包括初审、复审、面试及接收等所有状态信息。

四、本校推免生申请程序

请参照我校“关于做好在2013届本科毕业生中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中的相关规定执行。

五、直博生报名程序

1、凡有意申请直博的本校和外校推免生,须于2012915--1015登入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注意:考生来源务必选择“应届本科毕业生”,考试方式务必选择“本科直博”);待院系面试合格和研招办审核通过后,登入报名系统打印《报考东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下载专家推荐信并按要求填写。届时请考生密切关注网报系统审核状态和相关提示。

2被我校拟录取为直博生并取得所在院校正式推荐免试资格的同学,须到所在学校推免工作主管部门领取当地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签发(加盖公章)的《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登记表》和网上报名校验码,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101031日内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注意:请在备用信息栏内注明“直博生”),但不需要办理现场确认手续。

3请最迟于20121225将以下材料寄送至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注意:邮寄必须通过邮政EMS或挂号信方式

  1)《报考东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原件一份

  2)专家推荐信原件两份

  3)《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登记表》原件一份

  4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一份

    5)体检表原件一份(本校直博生请于11月下旬与公开招考生一起在本校医院进行体检,届时请关注研招办主页通知;外校直博生请在学校所在地二级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录取。2013年入学报到时还须参加我校统一组织的复检。

  6)《现实表现情况表》原件一份(仅限外校和本校跨院系直博生提供。请于201212月中旬登入东南大学研招办主页打印该表,交所在学校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填写、签章并密封)

注意:未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上完成博士生网上报名并寄送以上材料的申请人,将不予录取。

六、其他说明

1、根据教育部文件,各校推免指标有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之分,只有获得所在学校学术学位推免指标的才能申请我校相应专业的直博,获专业学位推免指标的不得申请直博。推免生中的国防生、流动助教及支边支教生须保留1-2年学籍,一般不得申请直博。

2直博生的入学时间为20139月,入学后即为博士研究生,享受国家计划内博士研究生待遇。学习年限一般为5年。培养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课程学习为主,时间约为2,第二阶段以科研和撰写论文为主,时间约为3年。

3正式录取通知书将在政审合格后寄发。有以下情况之一者,经查实即取消免试攻读东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

  ① 提供的材料不真实;

  ② 受刑事、行政或纪律处分;

  ③ 具备推免资格后,后续课程出现补考、重修或毕业设计成绩达不到优良者。

  ④ 应届毕业时无法获得学士学位者。

4、 联系地址: 南京市四牌楼2  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编: 210096               话: 025-83792452     

   真: 025-83792583     电子邮件: yzb@seu.edu.cn 

  址: http://yzb.seu.edu.cn